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黑·白·灰》(好文欣賞)

 GCIOSGF Newsletter 會訊:

 總會長推薦好文欣賞 會務整理轉發 ~





https://forms.gle/pTRpEb1wPtGHBCkA8 大中華留學生全球總會時尚蔬食薈入會表 

https://forms.gle/H2B4F7e4fKyQCiDc9 大中華留學生全球總會留學後總會入會報名表

作者 程湜(大陸高中學生)

《黑·白·灰》

江蘇省海安高級中學 程 湜

看著民國的老照片,黑白灰的色調勾勒出一張張棱角分明的臉。時間的光影在其上溫柔地流轉,目光所及,盡是那個時代、那種文人氣息的質感。

黑、白、灰,多麼經典的色彩!

友人去英國遊玩,回來後再告訴我一個奇聞。一日,她在地鐵口被一位摩登女郎的粉紅裙子吸引,同行的詹姆士太太卻很不屑地撇了撇嘴:「這種顏色的衣服,也只有這樣的女人才會穿!」那時友人才恍然大悟:原來,英國的貴族太太小姐們偏愛樸素暗淡的服飾。

雖然我並不完全同意詹姆士太太對鮮豔色彩的看法,但在英國人眼中,黑白灰象徵高貴典雅卻是顯而易見的。這三種自帶高貴光環的色彩包裹在那些或舉止優雅,或自命不凡的人身上,使他們那種出眾的氣質由內而外地散發出來,並揮灑得淋漓盡致。

黑、白、灰,究竟高貴在哪裡?

有人說,黑、白、灰真是太單調了。比起那些「風情萬種」的色彩,黑、白、灰彷彿宮廷裡失寵的女子,只能與寂寞清冷做伴。但我認為,單調或許是這三種色彩不為部分人所喜愛的原因之一,但它也是「高貴」所不可或缺的元素。表面看來,單調似乎有幾分絕情,其實是一種洗盡鉛華、本色盡顯的純淨。

因為本色,所以高貴。

我想,若要我繪魯迅,他定是黑色。在那個動盪的年代裡,他彷彿是一架戰鬥機,在黑暗中前進。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種如鋼鐵般堅硬頑強的精神、正直無畏的人格,只有黑色堪配,也只有魯迅堪配黑色。

鄭思肖的底色一定是白色。自從南宋滅亡,「孤臣」鄭思肖彷彿成了一個棄兒,再也無法回到「母親」的懷抱。從此,他畫中之蘭皆無根。白色,既真實反映出他內心的空虛與絕望,也將這份高貴而深入骨髓的民族氣節凸顯。掬一捧月光清涼如水,撫慰我心;飲一口清酒滾燙如火,暢快淋漓。茫茫大地真乾淨,君子之風世永記。

那一抹灰,給誰呢?我想起了王維。黑白相融即為灰,恰如王維在兩個世界之間找到了自己的歸宿。年少得志的白衣少年,終有徹底認清官場黑暗的一天。是委曲求全,還是飄然遠去?王維實在難以抉擇。最終,他在「大隱」與「小隱」之間取了個折中的法子——「中隱」。他往來於官場與圈川。圈川的清麗是他高貴人格的真實寫照,而官場的黑暗又使他更加立體與完整。我以為,他是真正的贏家,也是真正的智者,他的做法彰顯了中庸之道,這也是君子之道。

若說將黑、白、灰巧妙地融為一體,非水墨畫莫屬:墨濃即黑,墨淡即灰,無墨即白。這恰恰是中國人的精神:濃淡相宜,盡顯我之本色;恰到好處的留白,就是智慧之所在。我們不必苛求事事圓滿,知足常樂是人生的最佳狀態。

若世界全是黑白灰,不免過於沉靜內斂;若世界沒有黑白灰,又不免過於喧鬧浮躁。

我願居於鬧市,仍守靈魂之本色。

黑色是勇士,白色是隱士,灰色是智者。人生三色-黑、白、灰,你要選哪一種?

評審的話

這篇特等獎作文《黑·白·灰》讓我捧讀再三,不勝驚嘆和欣慰!看得出作者平時注重觀察和積累,讀了大量的書,也具備一定的文字功底。當她在考場上一眼瞥見這個題目時,頗有點意外。的確,這是一個有點難度的題目,但在她看來,卻是機會和挑戰。

面對考題,她凝神屏息,平時累積的生活、知識,讀過的書籍,寫下的文字……這時全部都在腦海裡聚焦到一個點上:黑白灰!她想到了黑白灰色調的民國老照片;想到了友人說過的赴英國遊玩的奇聞;想到了“在黑暗中前行”的現代作家魯迅;想到了畫無根之蘭的南宋“孤臣”鄭思肖;想到了「委曲求全」「往來於官場與圈川」的唐代詩人王維;想到了將黑、白、灰融於一體的水墨畫……她激情難抑,奮筆疾書。當寫下文章的最後一行字——「黑色是勇士,白色是隱士,灰色是智者。人生三色——黑、白、灰,你要選哪一種」時,她長舒了一口氣,終於交上了這篇近乎完美的作品。

作者知識廣泛,思想深刻,情感充沛,充分展現出了不一般的想像力、非凡的理性思維以及邏輯表達能力。真是後生可畏,前程無量!

——比賽評審、《七彩語文·中學》特聘主編 李樹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ciosgf大中華留學生全球總會

Merry reading Time 『A world without complaints』

GCIOSGF Newsletter 會訊: Host: VNP Edit: OF Topic:  『A world without complaints』part one   ◆你決定著不抱怨關係的路線,關係的存在是為了讓我們成長。 ——美國總統 歐巴馬 
 ◆人與人的關係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