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GCIOSGF 會訊的

二月二的習俗~

二月二,敲樑頭,

大囤滿,小囤流。

二月二,攤煎餅,

祛瘟魔,不生病。

二月二,炒豌豆,

降甘雨,獲豐收。

這是中原溱陸河畔的農民諺語,追起這諺語的根源,當地還有個傳說。

唐朝時期,武則天登上龍位,改大唐為大周,唐太宗升天之後,認為武才人太可惡了,竟然把他辛辛苦苦打下的大唐江山給竄朝磨位啦。

但是他已升天管不了人間事情,於是到玉皇大帝面前告狀。說武則天一個婦道人家竟然坐了皇位,殘害文武大臣,對黎民百姓實行苛政,現在地上是強盜橫行,民不聊生,再這樣下去大唐江山就要垮了。

玉皇大帝一聽這還了得,喚上陰曹地府的閆君,命令把武則天的命給勾了。閆王查了民間生死薄,道:玉帝我主,武則天還有二十年壽命,革不了。

玉帝一聽,這可怎麼辦呢?殿下有個歪心眼的小仙奏道:小仙有個辦法可叫武則天自動下台。玉帝說:快說。

歪心眼小仙說:可叫各地龍王停止兩年不下雨,地上絕收,老百姓造反,把武則天推下台去。玉帝說:好辦法。於是就命各地龍王停兩年不下雨,誰違抗命令,定斬不饒。各地龍王接旨以後,執行天命,滴水不下,天下大旱,富戶人家能堅持半年,窮人家沒飯飯吃,餓死路旁。


武則天上朝以後,宰相狄仁傑奏道,天下有半年無下雨,麥子薄收,秋莊稼旱死,路上逃荒要飯成群,餓死也有。武則天問群臣,誰有良策獻來,有人說打開糧倉放糧。狄仁傑說這個辦法雖好,只能解眼前之急,不是長遠之計。武則天的佛僧慎秀奏道,溱陸河上有個聖水寺,寺前有個池水深籃,出池門能打動水磨,池上邊有個黑龍王廟,聽我徒弟寂衡說,以前遭大旱時有人求雨,有求必應。

武則天聽後,雖然不十分相信,但為了解除目前旱情,就帶領文武大臣,拿著香紙供果到聖水寺黑龍王廟求雨,武則天到聖水寺後由慎秀及聖水寺主持方丈寂衡、寂瑞陪同到黑龍王廟求雨,當隨從在黑龍王廟供桌上擺上供果,點著臘燭,焚燒香紙後,武則天上前,不讓上官婉兒摻扶,恭恭敬敬向黑龍王行了三個禮,並對黑龍王說道:你是管天上雨布的,現在天下大旱已半年有餘,莊稼絕收,望你佈行甘雨,救救百姓,我會撥上銀兩,塑你金身。武則天在黑龍王廟求雨之後,剛剛回到洛陽城則天門,只見天上鳥云密佈,不久下起大雨來,連下三天,使快乾死的禾苗返青成長,當年天下獲得豐收。

聖水寺黑龍王違背天命,私自下雨,可是冒死而行的。當武則天求雨之後,黑龍王想,如今玉帝禁令不准降雨,而現在天下大旱,民不聊生,天下人主親自下尊來求我,降甘雨救百姓,找若不下雨於心不忍,若下雨違背夭規,會遭殺身之媧,該咋辦呢!哎,又上啦,於是改寫雨布,下起甘雨。

中原大地下了大雨,莊稼獲救了,但是消息很快傳入天庭,玉皇大帝獲此消息勃然大怒,讓太白金星下界去察,何路龍王私自降雨,太白金星下界查後上天對玉帝說,是聖水寺黑龍王私自降的雨。玉皇大帝聽後,派二郎神楊戩下界捉拿聖水寺黑龍王上天受死。當楊戩把聖水寺黑龍王綁走後,黑龍王的妻子就急了,心想:我丈夫是因人主武則天親自來求雨,才違背天命布雨犯罪,自有武則天能救我丈夫的命,於是去找武則天同上天庭。


武則天回宮後,正在入睡,在夢中見一女子來到身旁,跪在床前,自稱是聖水寺黑龍王的妻子龍夫人,因其丈夫在您求雨之後,違背天命私自下雨,違犯天規,剛才被二郎神楊戩壓往天庭去了,看來姓命難保,我求您去給玉皇大帝講講情,救他一命。武則天一聽,心中惱怒,竟有此事,玉帝也太不公道啦。說道:我現在就去。但又一想自已是繁體,怎上天宮。龍夫人看到她的難處說道,你騎到我身上,閉上眼睛跟我去吧。

武則天說道:行。於是騎著龍夫人轉眼功夫進到天宮,只見黑龍王被綁在天宮武門外的斬樁上,兩個刀斧手,舉著大刀但等玉帝一聲令下。武則天見此情況,對刀斧手說,沒有玉帝親命,不要開刀,並留下龍夫人招看黑龍王,自巳竟到靈霄殿去。到靈霄殿後,見玉皇大帝端坐龍椅,兩旁坐著太白金星等眾神仙,其中先帝李世敏也在其中。武則天已猜出此事的緣由。玉帝問道,你是何仙,竟闖靈霄殿來。武則天答道,我是地上大周皇帝武則天。

玉帝一聽,好個爽快的大周皇帝武則天。你既然是大周皇帝,不在地上執政,跑到天宮來幹什麼呀?

武則天說:求玉帝放聖水寺的黑龍王回去。玉帝說:此仙犯了天規,馬上砍頭。武則天說,他犯哪條天規,卻要砍頭?

玉帝說:他不聽天命,私自行雨。

武則天說:原為這事呀,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近半年多天不下雨,地上絕收,百姓餓死路旁,我為地上人主,特去求他降雨,他行使職責降雨了,這能算犯罪嗎?

玉帝說:早有仙人告你,治掌江山後,不行正道,亂殺無故,國將敗落,就是為懲罰你才命眾龍不行雨。聖水寺黑龍王抗令行雨,當應斬首。武則天說既是如此,我來頂罪就是拉。


這時太白金星奏道:聖水寺黑龍王違背天規,私下行雨,雖是犯罪,但他處於好心,從輕發落吧。

玉帝說:怎樣發落為好,太白金星說先關押起來。歪心眼小仙卻說:等地上石頭開花再放他下界。玉帝說就這樣定了。武則天騎著龍夫人下界來了,為了救聖水寺黑龍王早日出獄。他號召天下百姓,崩玉米花,炒焦豆,一時間天下崩玉米花炒焦豆遍及全國家家戶戶,其聲大於響大雷,太白金星奏於玉帝,地上真是石頭開花了,放聖水寺黑龍王出獄下界吧。玉帝降旨,從獄中放出聖水寺黑龍王下界,當黑龍王下界這天,是農曆二月二,來迎接黑龍王的人山人海,後來二月二行成古會,家家戶戶崩玉米花炒焦豆。

歷史上二月二還有個風俗攤煎餅,據說此處有個大蜘蛛,傳染瘟疫,人們想辦法治住它,家家戶戶攤煎餅,用煎餅把它掛起來,使它不能傳染瘟疫。二月二還有個敲樑頭風俗,人們常把蓋房的梁當成龍身,敲樑頭,就是把龍頭拉起來,使天下風調雨順,獲得豐收。也有說樑與糧同音,敲樑頭就是讓糧滿倉,生活富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ciosgf大中華留學生全球總會

The Tao-te Ching Chapter 1

GCIOSGF  Newsletter 會訊 Host WP Edit  OF Merry reading time  1. The Tao that can be trodden is not the enduring and unchanging Tao. The na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