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詩經》中那些美到驚艷了時光的句子

 GCIOSGF Newsletter 會訊:


https://forms.gle/pTRpEb1wPtGHBCkA8 大中華留學生全球總會時尚蔬食薈入會表 

https://forms.gle/H2B4F7e4fKyQCiDc9 大中華留學生全球總會留學後總會入會報名表

《詩經》是中國第一本詩歌總集。

孔子說:詩三百篇,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詩經》裡有純真的愛情,真摯的友情,還有美麗的草木山河,當我們細細讀來,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好。

《詩經》中最美的30個句子,美到心碎,驚艷了時光!


1.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周南·桃夭》

2.子之清揚,揚且之顏也。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鄘風·君子偕老》

3.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誰謂宋遠?跂【qǐ】予望之。 ——《衛風·河廣》

4.有女同行,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鄭風·有女同車》

5.言念君子,溫其如玉。在其板屋,亂我心曲。 ——《秦風·小戎》

6.南有喬木,不可休思;漢有遊女,不可求思。 ——《周南·漢廣》

7.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王風·采葛》

8.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 ——《曹風·鳲鳩shī jiū》

9.月出皎兮,佼【jiāo】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陳風·月出》

10.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秦風·蒹葭》


11.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贈之?瓊瑰玉佩。 ——《秦風·渭陽》

12.彼澤之陂【bēi】,有蒲與荷。有美一人,傷如之何? ——《陳風·澤陂》

13.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衛風·木瓜》

14.二子乘舟,泛泛其逝。願言思子,不瑕有害! ——《邶風·二子乘舟》

15.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小雅·采薇》

16.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衛風·碩人》

17.燕燕于飛,差池其羽。之子於歸,遠送於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邶風·燕燕》

18.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異乎公族。 ——《魏風·汾沮洳》

19.綢繆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唐風·綢繆》

20.山有榛【zhēn】,隰【xí】有苓。雲誰之思?西方美人。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 ——《邶風·簡兮》


21.林有樸樕【sù】,野有死鹿。白茅純束,有女如玉。 ——《召南·野有死麕jūn》

22.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鄭風·風雨》

23.瞻彼日月,悠悠我思。 ——《邶風·雄雉》

24.淇水在右,泉源在左。巧笑之瑳,佩玉之儺。 ——《衛風·竹竿》

25.出其東門,有女如雲。雖則如雲,匪我思存。縞衣綦巾,聊樂我員。 ——《鄭風·出其東門》

26.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周南·關雎》

27.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鄭風·狡童》

28.丘中有李,彼留之子。彼留之子,貽我佩玖。 ——《王風·丘中有麻》

29.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鄭風·女曰雞鳴》

30.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鄭風·子衿》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關於《詩經》,你最喜歡哪一句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ciosgf大中華留學生全球總會

The Tao-te Ching Chapter 1

GCIOSGF  Newsletter 會訊 Host WP Edit  OF Merry reading time  1. The Tao that can be trodden is not the enduring and unchanging Tao. The name ...